佛光大学 公共事务学系

:::
浏览人次: 11503

民意调查研究中心



设立目的及服务方向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系「民意调查研究中心」设立的目的及服务方向有以下四个:

一.  提供符合学术研究标准的资料。 

台湾学术界有关台湾东部地区之研究极为缺乏,而此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台湾学术界从未对针对此一地区进行符合学术标准之资料蒐集及累积,以致于对此一地区之学术研究根本不可能进行。为弥补此一缺憾,本中心以社会科学规范之标准操作程序,有系统、及长期性的蒐集宜兰地区以及台湾东部地区各种资料。如此,将可提供台湾及国外学术界对此一地区进行更深入及广泛的研究,而本校学生在深入的资料分析和研究中真正落实对地方的关怀。

.  政府决策资料之蒐集、分析及研究。

进入廿一世纪之台湾,无论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都面临空前的挑战及考验,各项政治及公共政策议题,都需由政府与民众共同参与、面对、及解决。因此,民意的趋向及反应在政府施政上将越为重要,而民意从个人到集体、从民间到决策机构,如何能够有效、迅速与真实的传达,需要借由社会科学规范的方法及步骤来加以探求,使得民意之要求能落实成为具体的公共政策。因此本中心接受各级政府之委讬案件,蒐集提供台湾地区各种高品质民意资料,并结合本校政治学研究所、公共事务学研究所、社会学研究所、经济学研究所、资讯学研究所及未来学研究所之研发能力,进行各种公共政策之规划、分析、及评估。

.  一般民调及市场资料调查资料之蒐集。

本中心为台湾东部地区唯一民意调查研究机构、除提供本校教学研究、及接受各级政府单位及学术单位委讬研究案之外,本中心之软硬件设备亦可提供一般营利及非营利单位,如各种媒体、政党、工商产业界进行一般性民调及市场调查之用,以服务社会大众。

.  训练本系学生民意调查专长

台湾地区以营利为目的的民意调查公司,由于市场需求不断成长,纷纷成立。因此具有民意调查专长之学生,就业状况极佳。本中心对于培养本系学生的民意调查专长,从初级访员、督导、到研究员有完整周延的规划。而本中心所培养之人才,在就业方面均极具竞争力。

研究重点

本中心目前之研究及发展朝以下三个方向进行: 

一.  人文、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学术研究与整合

本研究中心虽设置于公事系国际组之下,然而研究重点并不限定于国际及两岸性议题,而是结合本校所有系所的研究方向,包括政治、经济、社会、公共事务与政策、传播、教育、资讯学等学科,作全面性的整合与研究。

.  台湾政治、社会、经济、商业、公共政策实务调查研究

目前各级政府施政对民意的反应非常重视,但是限于资源限制,往往只能透过有限的媒体或委讬市场调查公司进行若干调查,其结果或者不够深入、或者议题范围有限,且资料品质不佳,往往难以具体落实成为公共政策制定所需要的参考。本研究中心以学术理论为基础,对实务问题的了是各相关系所所关切的研究重点,因此,将能够深入而广泛的就各种公共议题作有系统的调查研究。

.  台湾东部地区地方政治、社会调查

东部地区向来是政府施政与公共政策所忽略的区域,本校乃是宜兰地区第一所大学,除了满足宜兰地方人士多年来的期望之外,同时也希望能成为包括宜兰、花莲、台东东部地区最重要的学术研究重镇。希望能深入的反应地方政治、社会与人文现况及未来需求,以作为政府施政的参考依据,均衡台湾东西部发展。

组织及人员现状

本中心设中心主任、副主任,均由本校专校教授兼任,另置专任研究员及行政助理若干人。职掌如下:

一.  主任一人,综理本中心业务,由公事系系主任就本校教师中遴选适任人员,提请校长聘兼之。现任中心主任由公事系孙以清教授兼任。 

.  副主任 (协同主持人) 若干人,协助主任综理本中心业务。

.  本中心得依实际运作需要,置职员若干人,办理中心各项行政事务。

.  本中心设有研究人员、研究助理、督导、访员若干人,承中心主任之命,执行各项研究计画。本中心目前已招募训练电话访问员600名、督导员20名。 

中心软硬件设备

本中心执行民意调查作业,采用最优质之电脑软硬件设备。硬件方面包括宏碁服务器一台,督导员电脑及监看监听设备三套,研究用电脑三台,及访员用电脑、电话及各种访问设备二十四套。软件方面,本中心使用轩众公司最新视窗版的电脑辅助电话调查系统( Computer-Assisted Telephone Interviewing System, CATI ),以自动化的电脑辅助设备进行各种科学性抽样、电话号码分配、题目管理、监听录音、及资料处理和访员管理等各项工作。

软件部分,本中心使用SPSSStatistical Package for Social Sciences)统计程式,可对访问资料做立即有效的分析。这些软硬件设备可使本中心符合民意调查研究所需要的快速、精确、有代表性的目的。以一般电话民意调查所要求的1067个有效样本而言(10题内),在2-3天之内即可完成,其结果并可达到95%以上的信赖度、抽样误差在正负三个百分点以内。 

访员招募

200111月初,「民意调查中心」开始正式运作后,共训练访员600人,督导员20人。访员除本校学生外,多为宜兰县民、女性、平均年龄约32岁,日间有正常工作佔多数,主要考量到职业妇女对工作内容应注意的细节原则较有概念,社交能力较强,且工作配合时间较稳定。且每位访员均已通过专业的访员训练,充分了解调查之基本概念、访问技巧、状况应对、说服不愿接受访问的受访者的方法及如何回答受访者的问题等。 

同时,因本中心在设计之初,即特别注意无障碍空间之规划,在录用访员时,讲求公平、公正,因此本中心肢体残障之访员比例颇高。而督导员主力为本校各所研究生及本校职员兼任,督导品质稳定。 

访员训练

面试后之访员,需经过新训访员训练后才可成为正式访员。新进访员除了必须学会本中心设备的使用外,还需了解各种访问技巧及注意事项,并当场演练。皆需通过测试后,才能成为正式访员。

除了新进访员训练外,每一个调查案开始进行时,即举办每一个专案的访员训练,除讲解访问内容外,并说明特别注意事项,以求每一位访员对于访问内容有深度了解。所有访员第一次参加专案时,都必须接受该专案之访员训练。

调查过程的品质管制

一.  监听、监看系统

本中心设有监听、监看系统,访员在访问过程中,皆有二位督导借由电脑轮流监控某位访员的访问过程及访问画面,确保访员依照访问流程进行访问,若有发现访员技巧上的错误,督导将及时更正。

此外,本中心CATI系统具有即时纪录每位访员执行状况的功能,可以记录包括「拒访数、完访数、无人接听数、空号数、平均完访时间」等详细资料,督导员可以立即了解访员访问状况、以确保调查品质。透过监听、监看系统,一旦发现访员确有造假状况,将删除该访员所有样本数,另外寻找条件相当的受访者进行访问。

二.  巡堂制度

除了监听、监看的制度外,访问过程中,将另有二位督导于访问区进行巡视,给予访员协助及解决访员之问题。

三.  本中心另订有其他制度以确保访员的调查品质,一旦发现访员有造假、引导或其他严重之行为,将以革职处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