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公共事务学系

:::
浏览人次: 9301

韩国交换心得

韩国庆尚大学交流心得
한국에서 저의 풍부한 교환생생활.
学生姓名:陈千慧 이름:천쳰후이
荐送学校、科系、年级: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校/ 4年级
研习学校、科系、年级:
庆尚大学/国语国文系/韩国 경상대학교 국어국문학과
This is an image

一、最初的一个念想   
    在 2014年的下半学期,因缘际会申请了去北京的北京联合大学当交换生,在当时的想法并没有想太远,只想说要暂时离开这个地方到外面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在北京的生活中认识了太多韩国青年,来被北京的目的是为了学中文,因而引起我对于「韩国」的兴趣。
    因为我很喜欢多元的文化体验,在北京的许多日子里都与韩国人起生活居多,而在北京的宿舍俗房里,我们常常起做菜或者交换菜色一起吃,一起在饭厅里聊天吃饭的过程中,互相了解的不少之外,而我请求韩国朋友每周一次或两次,一次两小时的教我韩文,我也回馈给予他们中文,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仅结交了异国朋友,也成功学习到了他们的语言,因为如此让我这个不是很喜欢韩国的人,进而对韩国有了不一样的想法。
    也许一般人对于韩国的最初想法是「追星」,但我不同于大家的是因「朋友」而去,因为佛光大学一直以来不断的推广「学术交流」,不仅仅在国内的学术交流而更进一步的是「多文化的交流」,所以我申请了到韩国的庆尚大学,作为我的学术交流的据点。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       图:庆尚大学上课情况与语学院老师合照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
二、学校生活
     在韩国过了一个多月,我们终于等到对外协力处为交换生或者正在上大学的外国学生,所开设免费的韩文集中班课程从晚上6点3 0分到9点3 0分,整整三个小时总共有6个班级分成初、中、高、T O P I K训练班,我则被分到初级二班,我非常喜欢初级二班的老师「강민정」,我非常庆幸我能被这位这么认真上课的老师教到,这些老师真的很辛苦,早上必须教语学院的学生晚上则教我们,课后还需为学生解答、课后辅导,到了晚上还是非常认真地在教学使我为了不辜负老师的认真,我更努力的去完成每一堂课坚持「不缺席、翘课、上课集中、完成作业、提前复习、课后再复习」,秉持着这几点我晚上再累也去上课,下课回到宿舍后再累也要把上课内容复习一次,就这样坚持了半年我的韩文能力变好了,也能与人对谈也能听懂别人在说什么了。
    在庆尚大学的下半学期,有些事情也显得熟悉了,第一次自己到系办选课还深怕自己会选错,第一次自己从机场坐车到庆尚大学,觉得我好像又成长了不少。在第二学期,仍然有位我们安排了晚上免费的韩文集中班,这次我顺利晋级到初级三班老师也换了,但也是位很认真校学的老师这位老师名字是「백수진」,他性子虽然急讲话也很快,但学生有不懂的地方而是很有耐心的在为学生解答,让我对庆尚大学的语学院老师越来越另眼相看了,每当课程结束时,我们都会一起与老师在教室里吃饭聊天,当要跟老师说再见时常常都处于依依不舍的状态,但却也很开心的老师终于解脱了。
    在大学就读人文学院的国语国文系(국어국문학과),这个学系相当于台湾的所有大学里的「中文学系」,但只是把语言转换成韩文把韩文当成一种专业来研究,对于我来说完全没有太多韩文的底子但却很热爱这个学系,在课堂上老师讲的课堂内容虽然都听得懵懵懂懂的,却也在课后很认真地在复习
老师所教学的内容。
    一年前就是2 0 1 5年的8月,我的韩文的程度也许没有办法在韩国生活太久,但我在上飞机之前不断的告诉自己:「在这一年内,我必须要让自己的韩文进步」,带着这份心情大步的迈出,而当时韩国M R E S则处于高峰期过后,不免让人有些担心,在询问过正在韩国就学的朋友后,调整好心情准备好行李准备飞向韩国。
    在机上,这将近两个小时的航程不断的在思考一个问题:「我真的是要去韩国了吗?到了之后我该怎么生活?」,也很庆幸当时有同校的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系的学妹王心昀同学一起到庆尚大学交流,让我们在生活上至少还有个依靠对象,因为庆尚大学位于庆尚南道的晋州市,所以飞机的降落点在釜山金海航空,然而离我们要到的庆尚大学还有将近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可以慢慢探索的地方。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
图:庆尚大学夜景 摄:陈千慧                       图:庆尚大学人文学院 摄:陈千慧    
三、精彩校外生活X抱走韩国
韩国 大部分的中心都放在旅游,是为了想要体验更多的韩国文化生活,除了韩国朋友吃饭、聊天等等. . . . .我强迫自己周末尽量不待在宿舍,最好的方式就是「旅行」,而且是自己的旅行。我不敢说我去过很多韩国地方,但我能说遮一年来我确实没有白过,对于旅行我并不追求去了多少次,而是没次去能不能够有不同的收获能不能够发现不一样的美,为了能够纪念自己所走过的足迹,我用了我最喜欢的图像说明了一切。在韩国大部分集中在韩国的南部旅游较为多,原因是因为我我想去的地方大多都聚集在南部,再来我对于旅行是不符属于相对慢的,很可惜的是如果能再给多一点的时间,我一定会走遍韩国的。

看陈千慧韩国庆尚大学全文请点我
 

  我是陈玟萱,104级公共事务学系政策组。于107年2月底出发至韩国庆尚大学进行海外游学交换计画。
  人说上了大学不能无知,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不出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如何能意识到自己多么渺小、世界多么大、自己多么的不足。在我大二时就参加了去中国北京的人民大学交换,那是我第一次踏入亚洲的顶尖大学,所受的震撼很大,有了那次经验,我更希望去一个语言不通的国家,挑战自己,离开舒适圈,看看近二十多年,原本不如台湾的韩国,是如何在世界窜起,强烈的做文化输出。走进才发现,不只东南亚国家,连中东国家都趋之若鹜,争相来访。
  学校所设的交换申请门槛很低,只要门槛有达到,能选上的机会就很高,既然要出去,建议能选有名的大学就选,才能在另一个世界开眼界。
  庆尚大学适合给韩文有一定程度的学生选择,这所学校的交换生不能免费上语学堂的课程,而大学部所开的韩文相关课程少之又少,如果要在这所学校学习韩文,必须自己下很大的功夫。庆尚大学的老师不会很照顾学生,有甚么问题必须自己寻找解决办法,尤其这所学校的教授和同学用英文不太能沟通,你势必要努力用韩文解决问题,一开始我总抱怨,甚至很害怕开口,一说英文,老师与同学就很想离开,但这些挫折我将它化为我努力学习韩文的动力,最好的学习方式就是多出去外头,与人接触,很快地就会熟悉日常生活所需的韩文句子,这也是我在这生活半年所体会到的。
  交朋友必须靠缘分,如果想交韩国朋友,韩文一定要好,不然根本不可能,但是这所学校留学生众多,其他国家的留学生只要你愿意交朋友,是非常容易的。同学来来去去,不要得失心重,在国外本来就是孤单的,要学习怎么在舒适圈外生活,而且让自己快乐,这便是这趟交换旅程最重要的课程。
  我想给学弟妹一些建议,生在异国又语言不通,人一定会害怕,但是既然选择来就不要待在自己的小世界,要勇敢踏出并多交朋友,遇到困难不要退缩,试着找解决方法,没有人有义务帮你,只能靠自己。交友越广你会发现世界越大,如果你选择庆上大学那么恭喜你,这将会是一条成长的路。我的交换生活仍然持续,也期望新的学期在韩国有更多收获。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