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公共事务学系

:::
浏览人次: 12220

课程专区


对于什么是「课程学程化」?他和学系又有什么不同?相信大家一定充满疑惑。其实,这两者皆以「系」为单位,差别在于「课程学程化」将学习的庞杂课程和新兴学科重新安排,划分成不同阶段的学程,如基础学程、核心学程、专业学程等。

具体来说,课程学程化的规划方式让吸收学问之导向明确,强化精要该学科领域之核心学识,使得毕业学分仍维持至少 128 学分的规定下,还能囊括 20 几个弹性学分(相当于一个学程),学生更可依个别性趣或结合生涯规划自由运用,也增加了修读双主修和辅修的空间。

课程规划为何作此改变,乃基于以下几点考量:明确专业,符合产业需求如同经济成长带来各行各业的不断分行,各学系的理论知识也在不断地成长下分化出许多新的次领域。这些次领域一旦成熟,就脱离传统学系而独立。在学问成长迅速的时代,传统学系的课程设计也就显得过多而繁杂,学程的设立便在解决这个问题。

奠定基础,发展目标确实 ,发展目标确实课程学程化制度将学系依基础学域定位,并结合市场脉动,设计相关专业课程形成模组,各学系再结合不同的模组形成学程。

精实课程,主辅学程训练 ,主辅学程训练在学程制下,传统学系的庞杂课程和新兴学科重新安排,各系为求有系统且紮实的学科知识,去除不合时宜的课程,将基础学域划分成不同阶段的学程,如基础学科、核心学程、专业学程等,层次分明,以因应个别化的需求。

学程手册:

102学年度

103学年度
104学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