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公共事务学系

:::
浏览人次: 11978

研究中心

东南亚海外实习缘起


 


海外实习主要目标在于增进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学生实务就读经验,促进学生参与国际交流及增加海外实务见习,开拓学生全球视野,培养具国际竞争力人才,借由与众不同的国际实务经验,成为全球所需的国际化人才,符合本系教育目标与专业能力。


本计画主要目的有三:

(一)强化学生的国际化学习能力

本计划除培养符合本系教育目标与专业能力之学生外,更能满足第二周期系所评鑑的要求效标,包括:项目三学生、学习与支持系统下(3-3)学生其他学习、支持系统及其成效;以及项目四研究、服务与支持系统下(4-2)师生服务表现与支持系统及其成效等。首先,根据(3-3)效标说明,该效标主要评估班制学生之课外活动学习、生活学习、生涯学习、及职涯学习机制完善,具良好之学习支持系统。其中在课外活动学习上,班制能鼓勵并支持学生參与适当之课外活动,以达成教育目标,培育学生能力。相关的活动如学生自治活动、学会活动、社团活动、国际化学习活动、学术演讲或工作坊、竞赛或表演活动等等,并给予适当之资源与辅导。本计划最主要即是透过海外见习短期课程的安排来达成学生国际化学习活动。

(二)强化学生对东南亚的认识

事实上,美国总统欧巴马上台之后,提出「重返亚洲」(Pivoting to Asia)与「亚洲再平衡」(Rebalancing toward Asia)政策,积极参与亚洲地区与亚太地区事务。除希望借由「跨太平洋夥伴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来对抗中国与东协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夥伴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外,更进一步希望拉拢东南亚盟国,围堵中国的势力。美国前国务卿赫拉蕊(Hillary Clinton)于2009年首次出访时,在泰国普吉岛参加东协区域论坛(ASEAN Region Forum, ARF)时,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Treaty of Amity and Cooperation in Southeast Asia),以实际行动证明美国除了重返亚太、重返亚洲更重返东南亚。

另一方面,中国借由推进「新丝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建设来加强区域合作的进程 APEC会议中亦批准《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Beijing Roadmap for APEC's Contribution to the Realization of the FTAAP),象征正式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Pacific, FTAAP),此举对于美、中两国在亚太的竞合关系,具有指标性的意义。以APEC成员国为主体的FTAAP,打破原本排除中俄而由美国主导的TPP,以及以东协为核心的RCEP竞合的亚太整合路径,转变为由中国推动的经济自由化框架 ,成为中国跨出亚洲的第一步,削弱美国在亚太区域的经贸优势,将区域领导者的角色,转换为美中双核心,朝亚太梦想前进。本计画第二目的即希望可以让佛光大学的学生前进东协了解世界,增进其国际观,以及之后的职场竞争力。

(三)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

中华民国总统当选人蔡英文早在2015922日出席民进党所举办的外交使节酒会时,明确表示若民进党重返执政后,将成立国家级的东协研究中心负责推动「新南向政策」,积极与东协国家建立多元与多面向的夥伴关系,包括:经贸、投资、观光、文化、农渔与医疗等。一时之间东南亚又再度受到媒体的关注与社会各界的瞩目。政府部门也纷纷推动许多计画,强化台湾与东南亚的交流,例如:文化部推动的「东南亚人士来台文化交流合作补助」计画,以及「青年文化园丁队--台湾青年至东南亚交流合作补助」计画,鼓励台湾与东南亚的年轻人进行双向的文化交流;经济部国贸局推动的「贸易小尖兵新兴市场海外实习计画」,鼓励青年学子前往东南亚各国进行企业实习,提早熟悉海外就业市场,增加职场竞争力。

520之后,蔡英文政府在总统府之下成立「新南向政策办公室」,希望可以建构一个以人为本与双向的南向政策。促进台湾和东协、南亚及纽澳等国家的经贸、科技、文化等各层面的连结,共享资源、人才与市场,创造互利共赢的新合作模式,进而建立「经济共同体意识」。2016816日蔡英文总统于总统府召开「对外经贸战略会议」,会中通过「新南向政策纲领」,确立总体及长程目标以及短中程目标,以及新南向政策行动准则。另外,201695日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及国发会副主委高仙桂共同召开记者会,公布行政院「新南向政策推动计画」,指出四大工作主轴:经贸合作、人才交流、资源共享、区域经济。教育部也因而提出相对应的南向政策:以人为本、用心交流,希望可以加强双边的青年学子交流。本计画第三个目的即希望可以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加强双边人才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