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公共事务学系

:::
浏览人次: 9371

中国交换心得

异乡学子来武汉
华中师范大学交换心得
佛光大学公事系 10313002杨凯晴
交换时间:2017年2月13日至2017年6月17日
 
很荣幸在大三下这一学期能来到华中师范大学做交换生,一个我完全没来过的城市,独自一人,踏上旅程,心里既紧张又期待,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在交换的四个月生活中那些原本是未知的挑战、未知的生活,酸、甜、苦、辣五味杂陈的心情,在一个大自然规律的季节交替中,渐渐接近尾声,现在想起来这一切有一点来得不真实,宛如一场梦,一场即将清醒却不愿醒的梦。
 
.来到异乡认识异乡
武汉,一城江水半城山,堪称灵秀宝地。长江东去,汉水西来,两江交会,三镇鼎立,城市格局世所罕见。感谢华师港澳台办安排武汉一日游带我们认识武汉,当天一早去了武汉人过早的地方「户部巷」,过早的意思就是吃早餐,只要别人问你:欸!今天过早没?就是指今天吃早餐了没,到了户部巷当然要吃武汉特色美食「热干面」,个人觉得很像台湾的麻酱面,不过热干面比麻酱面还要干,感觉吃不到一半就快干死,一定要配个汤或饮料,户部巷观光客非常多,如果不想人挤人一定要早一点去,才不会排队买东西等太久喔!
「黄鹤楼」最着名最知名的地标,虽然很多人说「不去会后悔,去了更后悔。」为了不后悔当然要去啊!李白的诗「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人人都会的「故人西辞黄鹤楼 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 唯见长江天际流」想必来到这都会吟上这首诗。登上了黄鹤楼俯瞰武汉风景,长江、汉江将武汉中心一分为三,形成武昌、汉口、汉阳三镇隔江鼎立的格式,壮阔美景尽收眼底,登上了黄鹤楼,我认为不至于到去了会后悔,不过一辈子登上去黄鹤楼一次真的就够了。
之后还去了辛亥革命博物馆及湖北省博物馆,都是具有非常丰富的历史文化值得我们去了解,其中湖北省博物馆的编钟表演非常得精采,震撼的编钟表演结束,观众为表演者献起热烈掌声,也让一日游在此告一段落。
 
.华师见闻与生活
差不多离学校最近的大景点都在刚来武汉的第一个月去了,异乡游子首先就是要摸透自己的新生活圈,从陌生害怕到最后的适应熟门熟路,当然悲剧还是会发生,新生活圈华中师范大学,这里的学生都说「我们学校真的很小,你一定不会迷路」、「对面武汉大学是我们的四倍大呢!华师真的很小!」,或许对本地生来说是如此,但对交换生我来说真的好大!还记得刚来的前面三天我都不知道要怎么从教学楼走回宿舍,不过他们都说华师算是在山上,我到不这么认为,因为我自己台湾的学校佛光大学才真的在一座山上,每次跟本地生交流都会聊到自己在台湾的学校,我说我们学校走在校园中还会遇到猕猴,他们都露出震惊的表情,反应真的很可爱。一开始很害怕面对新环境,后来发现这里有一些学生真的很热情友善,他们带我吃饭带我逛校园孰悉环境,让我很快地了解校园的环境位置,很谢谢这几个小天使让我在第二次上课就不感到寂寞,我觉得我很幸运,能那么快的适应了新环境,马上就步入轨道开始学习上课,虽然上课也有遇到一些困难,像是简体字看不懂、老师同学的口音听不懂,人的本能就是适应,从一开始跟家人、朋友抱怨上课都看不懂、听不懂好崩溃,到最后一切完全能掌控,朋友都笑说我多了一项新技能,其实只要勇于面对难题,自然会迎刃而解,跟老师同学的上课互动也很自然,不过只有老师及认识我的人知道我是交换生,想到有一次上课起来念文章,因为遇到看不懂的字念不出来,引起了其他人侧目,我想当时他们应该觉得我很奇怪吧,这么简单的字居然不会念,好险当时老师有向学生说我是交换生,化解了尴尬,虽然尴尬,但对我来说是一个有趣的经验,这辈子一定不会忘。在华师我修的两门课老师都对我非常好,下课偶尔会一起走,和老师聊聊来交换的小心得,老师也会和我交流两岸的文化差别,增进师生互动,获益良多。
 
.在华师的幸运
班上有一位同学她特别照顾我,因为年纪比我小,我都称她为学妹,还记得刚来武汉的时候可能水土不服生理期来特别不舒服,我只是发文在朋友圈说自己状况(其实是要给台湾的朋友看),学妹就马上打电话问我怎么了,后来她泡了黑糖薑茶还带了暖暖包来给我,她对我说「遇到任何困难就跟我说,一个人离开家乡来到这里遇到困难一定很无助,没事我帮你,别一个人面对。」让我非常的感动,虽然在武汉,我的生活方面很快就适应,但是思乡情绪一湧起,即使我很喜欢这里,但我还是想家,学妹每次的安慰都让我很欣慰,能在异乡遇到一个这么关心你的人,那种内心的感动真的是无法用言语表达,只能说非常感动、感谢她对我这么好,可能她是我来武汉最大的幸运。
来交换的第二大幸运就是遇上我的好室友们,上课学妹照顾我,平常生活和室友一起度过,因为我是后来搬进这房间的人,一开始和室友们有点陌生,后来熟到好像认识几世纪一样,感觉就是一种缘分,原本不是住一起,因为原本的室友不来,而后搬进这间寝室,最后成了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好朋友,基本上就是要做什么都一起做,尤其是开发新美食,我们会一起出去找美食或是用订外卖吃一些没吃过的东西,吃到其他人都觉得很扯,好像我们都把武汉美食吃遍似的,来武汉没事我们就都往电影院跑,只能说这里看电影实在太便宜了,台湾看一部这里可以看两部,我也常常被台湾朋友说怎么三不五时都在看电影,没办法,因为太值得看了!
 
四.背包客的所见所闻
我认为交换的这一个学期,说真的要学到学术上的东西,能吸收得也很有限,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次交换期间也有排一些时间去旅游,和台湾交换生们去了西安,看了兵马俑、爬了华山,兵马俑真的很壮观,而且每一尊兵马俑都长得不一样,这些文物都证明了历史,能亲眼目睹这一切真的比从历史课本上来得真实。华山,五岳之一,爬山真的非常的身心俱疲,第一缆车真的好高好可怕,第二华山北峰的楼梯真的多到无法言喻,但是呢!爬完真的很值得,一辈子也真的只会去一次吧!真的太累了,现在回想都不敢相信自己真的爬了华山,简直是疯了!西安古都有着深厚的历史,是一个一生都要来一次的地方。
第二次旅游我去了首都北京,和我的台湾朋友们,他们在不同地方当交换生,算是自己同学来大陆的同学聚会,这次去北京也很难忘,碰上一带一陆高峰会,整个北京维安超级严格,从进京的那一刻到出京,一开始感到害怕因为走在路上就被查身分,到后面麻痺习惯了,去了各大知名景点,和朋友叙旧,聊着各自的交换生活,彷彿有着同乡人的依赖,那几天感到特别自在、不拘束,离别的那刻因为大家从不同地方来,我的火车出发时间最晚,所以我一个一个的目送他们离开,犹如李白目送孟浩然一般,与他们离别。
 
.筑梦踏实
这学期的交换生生活也即将进入尾声,想起这四个月内所发生的事情,真的觉得不可思议,从来没后悔踏上交换这条路,人就是要趁着自己年轻多去闯荡,多去看看那些你不知道的世界,了解不同风情文化,增进自己的所见所闻,而这场梦是时候该醒来了,醒来后要更去了解在这场梦中所得到的启示,那些好的、不好的将会过去,值得学习的地方,就更努力的去学习,不好的就当作是经验,人一生中追求成功,但也要学习失败,那些成功的人花了多少次的失败才奠定了成功的基础,人生课题不是只在于成就,而是在你的一生过得值不值得,当我们有权利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机会,就别放弃踏实的去争取,跌倒了就再爬起来,最后将会得到那属于你的甜美果实。


This is an image
图说明;
左上,武汉户部巷;右上,黄鹤楼五楼俯瞰长江、汉江左下
左下,湖北省博物馆,编钟表演 : 右下,北京景山公园,俯瞰紫禁城

-----------------------------------------------------------------------------
想看更多交换心得请至以下网址或者点我←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TzNU9ioVEsbhtuMNR4xNoIhrj_UimPtD?usp=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