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公共事务学系

:::

公共事务学系107-2学习活动周

  • 2019-04-30
  • 丁念慈Nancy Ting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除了以养成公共事务人才为目标更是兰阳地区唯一且必须肩负深耕兰阳平原使命的高等教育人才养成与深耕地方的系所。

就如同其他县市一样,宜兰各主要乡镇其实也都面临人口老化、年轻人口流失以及高度的城乡差距的困境所以如何可能发展出地方产业特色让地方能够创造与再生而年轻人可以回到地方就是一个相当重要且具有迫切性的课题。

我们将在今年度的学习体验周,安排以关怀参与公共事务为职责」的公共事务学系的同学们实地的参访兰阳地区的地方创生案例透过地方创生个案的参访让同学更为了解宜兰,同时在参访过程学习到宜兰正在进行中的地方创造与再生。案例分别为「金车噶玛兰威士忌酒厂」以及「养蜂人家-蜂采馆」。
金车噶玛兰威士忌酒厂」位于宜兰县员山乡,是目前兰阳地区重要的观光酒厂,更是宜兰在地企业金车,在既有的生产事业发展上,于2005年所建立台湾第一座威士忌酒厂金车葛玛兰威士忌酒厂强调结合宜兰的好山好水,酿造好的威士忌酒,并以「葛玛兰」为品牌的一个重要投资。是一个颇为值得参观,并且让同学们了解在地企业,在地方创生上的努力个案。
养蜂人家-蜂采馆」是宜兰发展已久的在地品牌最早于1988年开始经营养蜂人家这一个品牌,至今已经有三十馀年之久。而蜂采馆更是一个观光、推广以及生态教育相当重要的据点。对于这样一个已经发展到一个程度且可说是经营有成的在地品牌与事业是否有更进一步发展的可能与方向呢?这将会是我们可以去思考与探究的重要课题

活动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QXlg2cfq7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