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公共事務學系

:::
瀏覽人次: 11972

研究中心

東南亞海外實習緣起


 


海外實習主要目標在於增進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學生實務就讀經驗,促進學生參與國際交流及增加海外實務見習,開拓學生全球視野,培養具國際競爭力人才,藉由與眾不同的國際實務經驗,成為全球所需的國際化人才,符合本系教育目標與專業能力。


本計畫主要目的有三:

(一)強化學生的國際化學習能力

本計劃除培養符合本系教育目標與專業能力之學生外,更能滿足第二週期系所評鑑的要求效標,包括:項目三學生、學習與支持系統下(3-3)學生其他學習、支持系統及其成效;以及項目四研究、服務與支持系統下(4-2)師生服務表現與支持系統及其成效等。首先,根據(3-3)效標說明,該效標主要評估班制學生之課外活動學習、生活學習、生涯學習、及職涯學習機制完善,具良好之學習支持系統。其中在課外活動學習上,班制能鼓勵並支持學生參與適當之課外活動,以達成教育目標,培育學生能力。相關的活動如學生自治活動、學會活動、社團活動、國際化學習活動、學術演講或工作坊、競賽或表演活動等等,並給予適當之資源與輔導。本計劃最主要即是透過海外見習短期課程的安排來達成學生國際化學習活動。

(二)強化學生對東南亞的認識

事實上,美國總統歐巴馬上台之後,提出「重返亞洲」(Pivoting to Asia)與「亞洲再平衡」(Rebalancing toward Asia)政策,積極參與亞洲地區與亞太地區事務。除希望藉由「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來對抗中國與東協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外,更進一步希望拉攏東南亞盟國,圍堵中國的勢力。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於2009年首次出訪時,在泰國普吉島參加東協區域論壇(ASEAN Region Forum, ARF)時,簽署「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Treaty of Amity and Cooperation in Southeast Asia),以實際行動證明美國除了重返亞太、重返亞洲更重返東南亞。

另一方面,中國藉由推進「新絲路經濟帶」和「21 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簡稱一帶一路)建設來加強區域合作的進程 APEC會議中亦批准《亞太經合組織推動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路線圖》(Beijing Roadmap for APEC's Contribution to the Realization of the FTAAP),象徵正式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Pacific, FTAAP),此舉對於美、中兩國在亞太的競合關係,具有指標性的意義。以APEC成員國為主體的FTAAP,打破原本排除中俄而由美國主導的TPP,以及以東協為核心的RCEP競合的亞太整合路徑,轉變為由中國推動的經濟自由化框架 ,成為中國跨出亞洲的第一步,削弱美國在亞太區域的經貿優勢,將區域領導者的角色,轉換為美中雙核心,朝亞太夢想前進。本計畫第二目的即希望可以讓佛光大學的學生前進東協瞭解世界,增進其國際觀,以及之後的職場競爭力。

(三)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

中華民國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早在2015922日出席民進黨所舉辦的外交使節酒會時,明確表示若民進黨重返執政後,將成立國家級的東協研究中心負責推動「新南向政策」,積極與東協國家建立多元與多面向的夥伴關係,包括:經貿、投資、觀光、文化、農漁與醫療等。一時之間東南亞又再度受到媒體的關注與社會各界的矚目。政府部門也紛紛推動許多計畫,強化台灣與東南亞的交流,例如:文化部推動的「東南亞人士來臺文化交流合作補助」計畫,以及「青年文化園丁隊--臺灣青年至東南亞交流合作補助」計畫,鼓勵台灣與東南亞的年輕人進行雙向的文化交流;經濟部國貿局推動的「貿易小尖兵新興市場海外實習計畫」,鼓勵青年學子前往東南亞各國進行企業實習,提早熟悉海外就業市場,增加職場競爭力。

520之後,蔡英文政府在總統府之下成立「新南向政策辦公室」,希望可以建構一個以人為本與雙向的南向政策。促進台灣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的經貿、科技、文化等各層面的連結,共享資源、人才與市場,創造互利共赢的新合作模式,進而建立「經濟共同體意識」。2016816日蔡英文總統於總統府召開「對外經貿戰略會議」,會中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確立總體及長程目標以及短中程目標,以及新南向政策行動準則。另外,201695日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及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行政院「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指出四大工作主軸: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區域經濟。教育部也因而提出相對應的南向政策:以人為本、用心交流,希望可以加強雙邊的青年學子交流。本計畫第三個目的即希望可以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加強雙邊人才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