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公共事務學系

:::

公共事務學系107-2學習活動週

  • 2019-04-30
  • 丁念慈Nancy Ting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除了以養成公共事務人才為目標更是蘭陽地區唯一且必須肩負深耕蘭陽平原使命的高等教育人才養成與深耕地方的系所。

就如同其他縣市一樣,宜蘭各主要鄉鎮其實也都面臨人口老化、年輕人口流失以及高度的城鄉差距的困境所以如何可能發展出地方產業特色讓地方能夠創造與再生而年輕人可以回到地方就是一個相當重要且具有迫切性的課題。

我們將在今年度的學習體驗週,安排以關懷參與公共事務為職責」的公共事務學系的同學們實地的參訪蘭陽地區的地方創生案例透過地方創生個案的參訪讓同學更為了解宜蘭,同時在參訪過程學習到宜蘭正在進行中的地方創造與再生。案例分別為「金車噶瑪蘭威士忌酒廠」以及「養蜂人家-蜂采館」。
金車噶瑪蘭威士忌酒廠」位於宜蘭縣員山鄉,是目前蘭陽地區重要的觀光酒廠,更是宜蘭在地企業金車,在既有的生產事業發展上,於2005年所建立台灣第一座威士忌酒廠金車葛瑪蘭威士忌酒廠強調結合宜蘭的好山好水,釀造好的威士忌酒,並以「葛瑪蘭」為品牌的一個重要投資。是一個頗為值得參觀,並且讓同學們了解在地企業,在地方創生上的努力個案。
養蜂人家-蜂采館」是宜蘭發展已久的在地品牌最早於1988年開始經營養蜂人家這一個品牌,至今已經有三十餘年之久。而蜂采館更是一個觀光、推廣以及生態教育相當重要的據點。對於這樣一個已經發展到一個程度且可說是經營有成的在地品牌與事業是否有更進一步發展的可能與方向呢?這將會是我們可以去思考與探究的重要課題

活動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QXlg2cfq7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