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公共事務學系

:::

陸生徐晴怡馬到成功 國貿大會考大放異彩

  • 2018-06-29
  • public網站管理員
(佛光大學/宜蘭報導)來自江蘇揚州大學陸生徐晴怡,主修財經專業,參加佛光大學106學年度下學期的交換生計畫。學期一開始,選修由公共事務學系張錦隆老師開授的「國際貿易」課程,該科目係以「國貿大會考」作為教學目標,授課內容、進度和考試形式皆仿效這項考試。徐晴怡初生之犢不畏虎,不僅報名參加本年度國貿大會考,並且成績優異,大放異彩,PR值為95,深得老師讚揚和同學欣羡。
第十三屆國際貿易大會考」已在5月26日圓滿舉行,報名人數共計4,371人,到考率約89%(3,871人),本屆合格應考人共計1,626人,合格率為42%。考試方式是一百題選擇題,答案為四選一,不倒扣,合格成績標準是60分。徐晴怡的成績為83分,PR值為95,即在近四千考生中,此項成績名列二百名以內。雖然與前一百名榮譽榜失之交臂,但她從未上過國貿相關課程,準備時間亦不足三個月,令人驚訝和好奇:「她是如何做到的?」。
徐晴怡回憶學期剛開始時,除了選修幾門課和規劃一些觀光旅遊行程之外,覺得需要設定一、二項挑戰,不能空手而回,正好上課時獲知這項資訊,感覺是不錯的目標,可以搭配課堂上的學習;再加上,授課老師承諾若同學參加考試,且能取得合格成績,將頒發等同個人報名費用的500元獎學金,多了一個激勵奮發的誘因。
徐同學的準備方式是配合課程進度,在第七週期中考前,學習教科書(蔡緣著)第1-13章的內容,其中在專有名詞中英文和價格計算方面,花了時間背誦和理解;接著,加快第14-28章的學習進度,隨著考試日期接近,作了更多歷屆試題的練習,特別是信用狀部份,經過反覆練習,到了後來有豁然開朗的領悟。真正全力衝刺是在考前一整個禮拜,每天都會專注三、四個小時在複習筆記和練習考題。在應考前二天,是第十三週課堂上的期末考,感覺上有熟練題型和加深印象的作用。
她的好友,來自西北師範大學的陸生黃巧英表示,記得剛報完名那幾個星期,晴怡作練習時,也會不時滑手機,並未全力投入,不過考前一、二個禮拜,就開始很專心地準備。考試當天,她很獨立,清晨六時許,獨自從居住的蘭苑宿舍,輾轉搭車到板橋新埔站,走了十分鐘,抵達致理科技大學應考。
成績揭曉後,張錦隆老師履行承諾,在課堂上表揚徐晴怡同學的傑出表現,頒發500元獎學金,並致贈一支派克筆,加碼鼓勵。他說,應用經濟學系在上學期也有開設國際貿易課程,是由學養豐富的戴孟宜老師講授,該系辦公室前也經常張貼同學參加國貿大會考或其他相關證照考試合格的榜單,成效卓著。公事系大三同學因為準備時間上,較為匆促,面對是否報名應考,大多趑趄不前。張錦隆老師覺得,徐晴怡同學帶來的啟示是一開始的起心動念,設定目標很重要,接下來的專注付出更重要。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有的一次就通過,有的需要好幾次,但跨出的第一步才是關鍵。
他說,國貿大會考是每年都舉行,三月報名,五月底考試,一個星期後發佈成績,七月初可收到合格證書。合格者可在台北市、台灣省、高雄市及新北市進出口同業商會所共同建置的貿易人才資料庫,進行個人資料登錄,增加與貿易相關公司連繫、媒合的機會。再者,這項考試的範圍很明確,四成考題來自歷年考古題,另有印製歷屆試題彙編,分成12個單元,可供郵購,且自104年1月起,在官方網站上有「歷屆試題線上測驗」可供練習。
張錦隆老師最後指出,台灣欠缺自然資源,是以貿易起家,雖近年台灣製造業外移嚴重,但在全球化浪潮下,貿易領域仍然極具潛力與發展空間;同學們畢業後,即使沒上過國貿的課,只要有興趣,也可試著進入貿易相關行業,從基層學習實際操作的步驟和技巧,這是一個充滿機會和挑戰的領域。(2018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