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公共事務學系

:::

公共事務學系107-2學習活動週

  • 2019-04-29
  • 丁念慈Nancy Ting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除了以養成公共事務人才為目標,更是蘭陽地區唯一且必須肩負深耕蘭陽平原使命的高等教育人才養成與深耕地方的系所。

就如同其他縣市一樣,宜蘭各主要鄉鎮其實也都面臨人口老化、年輕人口流失以及高度的城鄉差距的困境所以如何可能發展出地方產業特色讓地方能夠創造與再生而年輕人可以回到地方就是一個相當重要且具有迫切性的課題。

我們將在今年度的學習體驗週,安排以關懷參與公共事務為職責」的公共事務學系的同學們,實地的參訪蘭陽地區的地方創生案例,透過地方創生個案的參訪,讓同學更為了解宜蘭同時在參訪過程學習到宜蘭正在進行中的地方創造與再生。案例分別是「清水地熱」以及「廣興農場」。
「清水地熱」是蘭陽地區相當具有特色以及難得的天然資源而近年來政府也投入資源試圖讓這個天然的地熱資源不只有發電還能成為當地居民或是旅客可以前來參觀、遊憩的景點之一對於這樣一個難得的地熱資源是否有可能成為重要的地方創生重點這將會是我們要與公事系同學們共同思考的。
「廣興農場」是一個以休閒、生態旅遊等主除了是以豬寮轉型發展而成的特色同時還擁有自然湧泉之外更加難得的是廣興農場是在21年前口蹄疫蔓延的困境之下毅然轉型為生態農場在經歷了近二十年的經營與發展已經是蘭陽地區頗具特色的旅遊休憩農場這樣一個經歷危機且轉型成功的案例是一個相當值得參考與學習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