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公共事务学系

:::

陆生徐晴怡马到成功 国贸大会考大放异彩

  • 2018-06-29
  • public网站管理员
(佛光大学/宜兰报导)来自江苏扬州大学陆生徐晴怡,主修财经专业,参加佛光大学106学年度下学期的交换生计画。学期一开始,选修由公共事务学系张锦隆老师开授的「国际贸易」课程,该科目系以「国贸大会考」作为教学目标,授课内容、进度和考试形式皆仿效这项考试。徐晴怡初生之犊不畏虎,不仅报名参加本年度国贸大会考,并且成绩优异,大放异彩,PR值为95,深得老师讚扬和同学欣羡。
第十三届国际贸易大会考」已在5月26日圆满举行,报名人数共计4,371人,到考率约89%(3,871人),本届合格应考人共计1,626人,合格率为42%。考试方式是一百题选择题,答案为四选一,不倒扣,合格成绩标准是60分。徐晴怡的成绩为83分,PR值为95,即在近四千考生中,此项成绩名列二百名以内。虽然与前一百名荣誉榜失之交臂,但她从未上过国贸相关课程,准备时间亦不足三个月,令人惊讶和好奇:「她是如何做到的?」。
徐晴怡回忆学期刚开始时,除了选修几门课和规划一些观光旅游行程之外,觉得需要设定一、二项挑战,不能空手而回,正好上课时获知这项资讯,感觉是不错的目标,可以搭配课堂上的学习;再加上,授课老师承诺若同学参加考试,且能取得合格成绩,将颁发等同个人报名费用的500元奖学金,多了一个激励奋发的诱因。
徐同学的准备方式是配合课程进度,在第七周期中考前,学习教科书(蔡缘着)第1-13章的内容,其中在专有名词中英文和价格计算方面,花了时间背诵和理解;接着,加快第14-28章的学习进度,随着考试日期接近,作了更多历届试题的练习,特别是信用状部份,经过反复练习,到了后来有豁然开朗的领悟。真正全力冲刺是在考前一整个礼拜,每天都会专注三、四个小时在复习笔记和练习考题。在应考前二天,是第十三周课堂上的期末考,感觉上有熟练题型和加深印象的作用。
她的好友,来自西北师范大学的陆生黄巧英表示,记得刚报完名那几个星期,晴怡作练习时,也会不时滑手机,并未全力投入,不过考前一、二个礼拜,就开始很专心地准备。考试当天,她很独立,清晨六时许,独自从居住的兰苑宿舍,辗转搭车到板桥新埔站,走了十分钟,抵达致理科技大学应考。
成绩揭晓后,张锦隆老师履行承诺,在课堂上表扬徐晴怡同学的杰出表现,颁发500元奖学金,并致赠一支派克笔,加码鼓励。他说,应用经济学系在上学期也有开设国际贸易课程,是由学养丰富的戴孟宜老师讲授,该系办公室前也经常张贴同学参加国贸大会考或其他相关证照考试合格的榜单,成效卓着。公事系大三同学因为准备时间上,较为匆促,面对是否报名应考,大多趑趄不前。张锦隆老师觉得,徐晴怡同学带来的启示是一开始的起心动念,设定目标很重要,接下来的专注付出更重要。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一次就通过,有的需要好几次,但跨出的第一步才是关键。
他说,国贸大会考是每年都举行,三月报名,五月底考试,一个星期后发布成绩,七月初可收到合格证书。合格者可在台北市、台湾省、高雄市及新北市进出口同业商会所共同建置的贸易人才数据库,进行个人资料登录,增加与贸易相关公司连系、媒合的机会。再者,这项考试的范围很明确,四成考题来自历年考古题,另有印制历届试题汇编,分成12个单元,可供邮购,且自104年1月起,在官方网站上有「历届试题线上测验」可供练习。
张锦隆老师最后指出,台湾欠缺自然资源,是以贸易起家,虽近年台湾制造业外移严重,但在全球化浪潮下,贸易领域仍然极具潜力与发展空间;同学们毕业后,即使没上过国贸的课,只要有兴趣,也可试着进入贸易相关行业,从基层学习实际操作的步骤和技巧,这是一个充满机会和挑战的领域。(2018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