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公共事务学系

:::

公共事务学系107-2学习活动周

  • 2019-04-29
  • 丁念慈Nancy Ting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除了以养成公共事务人才为目标,更是兰阳地区唯一且必须肩负深耕兰阳平原使命的高等教育人才养成与深耕地方的系所。

就如同其他县市一样,宜兰各主要乡镇其实也都面临人口老化、年轻人口流失以及高度的城乡差距的困境所以如何可能发展出地方产业特色让地方能够创造与再生而年轻人可以回到地方就是一个相当重要且具有迫切性的课题。

我们将在今年度的学习体验周,安排以关怀参与公共事务为职责」的公共事务学系的同学们,实地的参访兰阳地区的地方创生案例,透过地方创生个案的参访,让同学更为了解宜兰同时在参访过程学习到宜兰正在进行中的地方创造与再生。案例分别是「清水地热」以及「广兴农场」。
「清水地热」是兰阳地区相当具有特色以及难得的天然资源而近年来政府也投入资源试图让这个天然的地热资源不只有发电还能成为当地居民或是旅客可以前来参观、游憩的景点之一对于这样一个难得的地热资源是否有可能成为重要的地方创生重点这将会是我们要与公事系同学们共同思考的。
「广兴农场」是一个以休閒、生态旅游等主除了是以猪寮转型发展而成的特色同时还拥有自然湧泉之外更加难得的是广兴农场是在21年前口蹄疫蔓延的困境之下毅然转型为生态农场在经历了近二十年的经营与发展已经是兰阳地区颇具特色的旅游休憩农场这样一个经历危机且转型成功的案例是一个相当值得参考与学习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