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artment of Public Affairs, FGU

:::
View count: 11610

Poll Research Center



設立目的及服務方向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系「民意調查研究中心」設立的目的及服務方向有以下四個:

一.  提供符合學術研究標準的資料。 

台灣學術界有關台灣東部地區之研究極為缺乏,而此一現象的根本原因在於台灣學術界從未對針對此一地區進行符合學術標準之資料蒐集及累積,以致於對此一地區之學術研究根本不可能進行。為彌補此一缺憾,本中心以社會科學規範之標準操作程序,有系統、及長期性的蒐集宜蘭地區以及台灣東部地區各種資料。如此,將可提供台灣及國外學術界對此一地區進行更深入及廣泛的研究,而本校學生在深入的資料分析和研究中真正落實對地方的關懷。

.  政府決策資料之蒐集、分析及研究。

進入廿一世紀之台灣,無論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都面臨空前的挑戰及考驗,各項政治及公共政策議題,都需由政府與民眾共同參與、面對、及解決。因此,民意的趨向及反應在政府施政上將越為重要,而民意從個人到集體、從民間到決策機構,如何能夠有效、迅速與真實的傳達,需要藉由社會科學規範的方法及步驟來加以探求,使得民意之要求能落實成為具體的公共政策。因此本中心接受各級政府之委託案件,蒐集提供台灣地區各種高品質民意資料,並結合本校政治學研究所、公共事務學研究所、社會學研究所、經濟學研究所、資訊學研究所及未來學研究所之研發能力,進行各種公共政策之規劃、分析、及評估。

.  一般民調及市場資料調查資料之蒐集。

本中心為台灣東部地區唯一民意調查研究機構、除提供本校教學研究、及接受各級政府單位及學術單位委託研究案之外,本中心之軟硬體設備亦可提供一般營利及非營利單位,如各種媒體、政黨、工商產業界進行一般性民調及市場調查之用,以服務社會大眾。

.  訓練本系學生民意調查專長

台灣地區以營利為目的的民意調查公司,由於市場需求不斷成長,紛紛成立。因此具有民意調查專長之學生,就業狀況極佳。本中心對於培養本系學生的民意調查專長,從初級訪員、督導、到研究員有完整周延的規劃。而本中心所培養之人才,在就業方面均極具競爭力。

研究重點

本中心目前之研究及發展朝以下三個方向進行: 

一.  人文、社會科學、及自然科學學術研究與整合

本研究中心雖設置於公事系國際組之下,然而研究重點並不限定於國際及兩岸性議題,而是結合本校所有系所的研究方向,包括政治、經濟、社會、公共事務與政策、傳播、教育、資訊學等學科,作全面性的整合與研究。

.  台灣政治、社會、經濟、商業、公共政策實務調查研究

目前各級政府施政對民意的反應非常重視,但是限於資源限制,往往只能透過有限的媒體或委託市場調查公司進行若干調查,其結果或者不夠深入、或者議題範圍有限,且資料品質不佳,往往難以具體落實成為公共政策制定所需要的參考。本研究中心以學術理論為基礎,對實務問題的了是各相關系所所關切的研究重點,因此,將能夠深入而廣泛的就各種公共議題作有系統的調查研究。

.  台灣東部地區地方政治、社會調查

東部地區向來是政府施政與公共政策所忽略的區域,本校乃是宜蘭地區第一所大學,除了滿足宜蘭地方人士多年來的期望之外,同時也希望能成為包括宜蘭、花蓮、台東東部地區最重要的學術研究重鎮。希望能深入的反應地方政治、社會與人文現況及未來需求,以作為政府施政的參考依據,均衡台灣東西部發展。

組織及人員現狀

本中心設中心主任、副主任,均由本校專校教授兼任,另置專任研究員及行政助理若干人。職掌如下:

一.  主任一人,綜理本中心業務,由公事系系主任就本校教師中遴選適任人員,提請校長聘兼之。現任中心主任由公事系孫以清教授兼任。 

.  副主任 (協同主持人若干人,協助主任綜理本中心業務。

.  本中心得依實際運作需要,置職員若干人,辦理中心各項行政事務。

.  本中心設有研究人員、研究助理、督導、訪員若干人,承中心主任之命,執行各項研究計畫。本中心目前已招募訓練電話訪問員600名、督導員20名。 

中心軟硬體設備

本中心執行民意調查作業,採用最優質之電腦軟硬體設備。硬體方面包括宏碁伺服器一台,督導員電腦及監看監聽設備三套,研究用電腦三台,及訪員用電腦、電話及各種訪問設備二十四套。軟體方面,本中心使用軒眾公司最新視窗版的電腦輔助電話調查系統( Computer-Assisted Telephone Interviewing System, CATI ),以自動化的電腦輔助設備進行各種科學性抽樣、電話號碼分配、題目管理、監聽錄音、及資料處理和訪員管理等各項工作。

軟體部分,本中心使用SPSSStatistical Package for Social Sciences)統計程式,可對訪問資料做立即有效的分析。這些軟硬體設備可使本中心符合民意調查研究所需要的快速、精確、有代表性的目的。以一般電話民意調查所要求的1067個有效樣本而言(10題內),在2-3天之內即可完成,其結果並可達到95%以上的信賴度、抽樣誤差在正負三個百分點以內。 

訪員招募

200111月初,「民意調查中心」開始正式運作後,共訓練訪員600人,督導員20人。訪員除本校學生外,多為宜蘭縣民、女性、平均年齡約32歲,日間有正常工作佔多數,主要考量到職業婦女對工作內容應注意的細節原則較有概念,社交能力較強,且工作配合時間較穩定。且每位訪員均已通過專業的訪員訓練,充分了解調查之基本概念、訪問技巧、狀況應對、說服不願接受訪問的受訪者的方法及如何回答受訪者的問題等。 

同時,因本中心在設計之初,即特別注意無障礙空間之規劃,在錄用訪員時,講求公平、公正,因此本中心肢體殘障之訪員比例頗高。而督導員主力為本校各所研究生及本校職員兼任,督導品質穩定。 

訪員訓練

面試後之訪員,需經過新訓訪員訓練後才可成為正式訪員。新進訪員除了必須學會本中心設備的使用外,還需瞭解各種訪問技巧及注意事項,並當場演練。皆需通過測試後,才能成為正式訪員。

除了新進訪員訓練外,每一個調查案開始進行時,即舉辦每一個專案的訪員訓練,除講解訪問內容外,並說明特別注意事項,以求每一位訪員對於訪問內容有深度瞭解。所有訪員第一次參加專案時,都必須接受該專案之訪員訓練。

調查過程的品質管制

一.  監聽、監看系統

本中心設有監聽、監看系統,訪員在訪問過程中,皆有二位督導藉由電腦輪流監控某位訪員的訪問過程及訪問畫面,確保訪員依照訪問流程進行訪問,若有發現訪員技巧上的錯誤,督導將及時更正。

此外,本中心CATI系統具有即時紀錄每位訪員執行狀況的功能,可以記錄包括「拒訪數、完訪數、無人接聽數、空號數、平均完訪時間」等詳細資料,督導員可以立即瞭解訪員訪問狀況、以確保調查品質。透過監聽、監看系統,一旦發現訪員確有造假狀況,將刪除該訪員所有樣本數,另外尋找條件相當的受訪者進行訪問。

二.  巡堂制度

除了監聽、監看的制度外,訪問過程中,將另有二位督導於訪問區進行巡視,給予訪員協助及解決訪員之問題。

三.  本中心另訂有其他制度以確保訪員的調查品質,一旦發現訪員有造假、引導或其他嚴重之行為,將以革職處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