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artment of Public Affairs, FGU

:::
View count: 11942

course

對於什麼是「課程學程化」?他和學系又有什麼不同?相信大家一定充滿疑惑。其實,這兩者皆以「系」為單位,差別在於「課程學程化」將學習的龐雜課程和新興學科重新安排,劃分成不同階段的學程,如基礎學程、核心學程、專業學程等。

具體來說,課程學程化的規劃方式讓吸收學問之導向明確,強化精要該學科領域之核心學識,使得畢業學分仍維持至少 128 學分的規定下,還能囊括 20 幾個彈性學分(相當於一個學程),學生更可依個別性趣或結合生涯規劃自由運用,也增加了修讀雙主修和輔修的空間。

課程規劃為何作此改變,乃基於以下幾點考量:明確專業,符合產業需求如同經濟成長帶來各行各業的不斷分行,各學系的理論知識也在不斷地成長下分化出許多新的次領域。這些次領域一旦成熟,就脫離傳統學系而獨立。在學問成長迅速的時代,傳統學系的課程設計也就顯得過多而繁雜,學程的設立便在解決這個問題。

奠定基礎,發展目標確實 ,發展目標確實課程學程化制度將學系依基礎學域定位,並結合市場脈動,設計相關專業課程形成模組,各學系再結合不同的模組形成學程。

精實課程,主輔學程訓練 ,主輔學程訓練在學程制下,傳統學系的龐雜課程和新興學科重新安排,各系為求有系統且紮實的學科知識,去除不合時宜的課程,將基礎學域劃分成不同階段的學程,如基礎學科、核心學程、專業學程等,層次分明,以因應個別化的需求。

學程手冊:

102學年度

103學年度
104學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