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artment of Public Affairs, FGU

:::
View count: 9330

Korea

韓國慶尚大學交流心得
한국에서 저의 풍부한 교환생생활.
學生姓名:陳千慧 이름:천쳰후이
薦送學校、科系、年級: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校/ 4年級
研習學校、科系、年級:
慶尚大學/國語國文系/韓國 경상대학교 국어국문학과
This is an image

一、最初的一個念想   
    在 2014年的下半學期,因緣際會申請了去北京的北京聯合大學當交換生,在當時的想法並沒有想太遠,只想說要暫時離開這個地方到外面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在北京的生活中認識了太多韓國青年,來被北京的目的是為了學中文,因而引起我對於「韓國」的興趣。
    因為我很喜歡多元的文化體驗,在北京的許多日子裡都與韓國人起生活居多,而在北京的宿舍俗房裡,我們常常起做菜或者交換菜色一起吃,一起在飯廳裡聊天吃飯的過程中,互相了解的不少之外,而我請求韓國朋友每周一次或兩次,一次兩小時的教我韓文,我也回饋給予他們中文,在這個過程中我不僅僅結交了異國朋友,也成功學習到了他們的語言,因為如此讓我這個不是很喜歡韓國的人,進而對韓國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也許一般人對於韓國的最初想法是「追星」,但我不同於大家的是因「朋友」而去,因為佛光大學一直以來不斷的推廣「學術交流」,不僅僅在國內的學術交流而更進一步的是「多文化的交流」,所以我申請了到韓國的慶尚大學,作為我的學術交流的據點。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       圖:慶尚大學上課情況與語學院老師合照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
二、學校生活
     在韓國過了一個多月,我們終於等到對外協力處為交換生或者正在上大學的外國學生,所開設免費的韓文集中班課程從晚上6點3 0分到9點3 0分,整整三個小時總共有6個班級分成初、中、高、T O P I K訓練班,我則被分到初級二班,我非常喜歡初級二班的老師「강민정」,我非常慶幸我能被這位這麼認真上課的老師教到,這些老師真的很辛苦,早上必須教語學院的學生晚上則教我們,課後還需為學生解答、課後輔導,到了晚上還是非常認真地在教學使我為了不辜負老師的認真,我更努力的去完成每一堂課堅持「不缺席、翹課、上課集中、完成作業、提前複習、課後再複習」,秉持著這幾點我晚上再累也去上課,下課回到宿舍後再累也要把上課內容複習一次,就這樣堅持了半年我的韓文能力變好了,也能與人對談也能聽懂別人在說什麼了。
    在慶尚大學的下半學期,有些事情也顯得熟悉了,第一次自己到系辦選課還深怕自己會選錯,第一次自己從機場坐車到慶尚大學,覺得我好像又成長了不少。在第二學期,仍然有位我們安排了晚上免費的韓文集中班,這次我順利晉級到初級三班老師也換了,但也是位很認真校學的老師這位老師名字是「백수진」,他性子雖然急講話也很快,但學生有不懂的地方而是很有耐心的在為學生解答,讓我對慶尚大學的語學院老師越來越另眼相看了,每當課程結束時,我們都會一起與老師在教室裡吃飯聊天,當要跟老師說再見時常常都處於依依不捨的狀態,但卻也很開心的老師終於解脫了。
    在大學就讀人文學院的國語國文系(국어국문학과),這個學系相當於台灣的所有大學裡的「中文學系」,但只是把語言轉換成韓文把韓文當成一種專業來研究,對於我來說完全沒有太多韓文的底子但卻很熱愛這個學系,在課堂上老師講的課堂內容雖然都聽得懵懵懂懂的,卻也在課後很認真地在複習
老師所教學的內容。
    一年前就是2 0 1 5年的8月,我的韓文的程度也許沒有辦法在韓國生活太久,但我在上飛機之前不斷的告訴自己:「在這一年內,我必須要讓自己的韓文進步」,帶著這份心情大步的邁出,而當時韓國M R E S則處於高峰期過後,不免讓人有些擔心,在詢問過正在韓國就學的朋友後,調整好心情準備好行李準備飛向韓國。
    在機上,這將近兩個小時的航程不斷的在思考一個問題:「我真的是要去韓國了嗎?到了之後我該怎麼生活?」,也很慶幸當時有同校的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的學妹王心昀同學一起到慶尚大學交流,讓我們在生活上至少還有個依靠對象,因為慶尚大學位於慶尚南道的晉州市,所以飛機的降落點在釜山金海航空,然而離我們要到的慶尚大學還有將近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對於我們來說是個可以慢慢探索的地方。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
圖:慶尚大學夜景 攝:陳千慧                       圖:慶尚大學人文學院 攝:陳千慧    
三、精彩校外生活X抱走韓國
韓國 大部分的中心都放在旅遊,是為了想要體驗更多的韓國文化生活,除了韓國朋友吃飯、聊天等等. . . . .我強迫自己周末盡量不待在宿舍,最好的方式就是「旅行」,而且是自己的旅行。我不敢說我去過很多韓國地方,但我能說遮一年來我確實沒有白過,對於旅行我並不追求去了多少次,而是沒次去能不能夠有不同的收穫能不能夠發現不一樣的美,為了能夠紀念自己所走過的足跡,我用了我最喜歡的圖像說明了一切。在韓國大部分集中在韓國的南部旅遊較為多,原因是因為我我想去的地方大多都聚集在南部,再來我對於旅行是不符屬於相對慢的,很可惜的是如果能再給多一點的時間,我一定會走遍韓國的。

看陳千慧韓國慶尚大學全文請點我
 

  我是陳玟萱,104級公共事務學系政策組。於107年2月底出發至韓國慶尚大學進行海外遊學交換計畫。
  人說上了大學不能無知,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不出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如何能意識到自己多麼渺小、世界多麼大、自己多麼的不足。在我大二時就參加了去中國北京的人民大學交換,那是我第一次踏入亞洲的頂尖大學,所受的震撼很大,有了那次經驗,我更希望去一個語言不通的國家,挑戰自己,離開舒適圈,看看近二十多年,原本不如台灣的韓國,是如何在世界竄起,強烈的做文化輸出。走進才發現,不只東南亞國家,連中東國家都趨之若鶩,爭相來訪。
  學校所設的交換申請門檻很低,只要門檻有達到,能選上的機會就很高,既然要出去,建議能選有名的大學就選,才能在另一個世界開眼界。
  慶尚大學適合給韓文有一定程度的學生選擇,這所學校的交換生不能免費上語學堂的課程,而大學部所開的韓文相關課程少之又少,如果要在這所學校學習韓文,必須自己下很大的功夫。慶尚大學的老師不會很照顧學生,有甚麼問題必須自己尋找解決辦法,尤其這所學校的教授和同學用英文不太能溝通,你勢必要努力用韓文解決問題,一開始我總抱怨,甚至很害怕開口,一說英文,老師與同學就很想離開,但這些挫折我將它化為我努力學習韓文的動力,最好的學習方式就是多出去外頭,與人接觸,很快地就會熟悉日常生活所需的韓文句子,這也是我在這生活半年所體會到的。
  交朋友必須靠緣分,如果想交韓國朋友,韓文一定要好,不然根本不可能,但是這所學校留學生眾多,其他國家的留學生只要你願意交朋友,是非常容易的。同學來來去去,不要得失心重,在國外本來就是孤單的,要學習怎麼在舒適圈外生活,而且讓自己快樂,這便是這趟交換旅程最重要的課程。
  我想給學弟妹一些建議,生在異國又語言不通,人一定會害怕,但是既然選擇來就不要待在自己的小世界,要勇敢踏出並多交朋友,遇到困難不要退縮,試著找解決方法,沒有人有義務幫你,只能靠自己。交友越廣你會發現世界越大,如果你選擇慶上大學那麼恭喜你,這將會是一條成長的路。我的交換生活仍然持續,也期望新的學期在韓國有更多收穫。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