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artment of Public Affairs, FGU

:::
View count: 9476

China

異鄉學子來武漢
華中師範大學交換心得
佛光大學公事系 10313002楊凱晴
交換時間:2017年2月13日至2017年6月17日
 
很榮幸在大三下這一學期能來到華中師範大學做交換生,一個我完全沒來過的城市,獨自一人,踏上旅程,心裡既緊張又期待,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在交換的四個月生活中那些原本是未知的挑戰、未知的生活,酸、甜、苦、辣五味雜陳的心情,在一個大自然規律的季節交替中,漸漸接近尾聲,現在想起來這一切有一點來得不真實,宛如一場夢,一場即將清醒卻不願醒的夢。
 
.來到異鄉認識異鄉
武漢,一城江水半城山,堪稱靈秀寶地。長江東去,漢水西來,兩江交會,三鎮鼎立,城市格局世所罕見。感謝華師港澳台辦安排武漢一日遊帶我們認識武漢,當天一早去了武漢人過早的地方「戶部巷」,過早的意思就是吃早餐,只要別人問你:欸!今天過早沒?就是指今天吃早餐了沒,到了戶部巷當然要吃武漢特色美食「熱乾麵」,個人覺得很像台灣的麻醬麵,不過熱乾麵比麻醬麵還要乾,感覺吃不到一半就快乾死,一定要配個湯或飲料,戶部巷觀光客非常多,如果不想人擠人一定要早一點去,才不會排隊買東西等太久喔!
「黃鶴樓」最著名最知名的地標,雖然很多人說「不去會後悔,去了更後悔。」為了不後悔當然要去啊!李白的詩「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人人都會的「故人西辭黃鶴樓 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 唯見長江天際流」想必來到這都會吟上這首詩。登上了黃鶴樓俯瞰武漢風景,長江、漢江將武漢中心一分為三,形成武昌、漢口、漢陽三鎮隔江鼎立的格式,壯闊美景盡收眼底,登上了黃鶴樓,我認為不至於到去了會後悔,不過一輩子登上去黃鶴樓一次真的就夠了。
之後還去了辛亥革命博物館及湖北省博物館,都是具有非常豐富的歷史文化值得我們去了解,其中湖北省博物館的編鐘表演非常得精采,震撼的編鐘表演結束,觀眾為表演者獻起熱烈掌聲,也讓一日遊在此告一段落。
 
.華師見聞與生活
差不多離學校最近的大景點都在剛來武漢的第一個月去了,異鄉遊子首先就是要摸透自己的新生活圈,從陌生害怕到最後的適應熟門熟路,當然悲劇還是會發生,新生活圈華中師範大學,這裡的學生都說「我們學校真的很小,你一定不會迷路」、「對面武漢大學是我們的四倍大呢!華師真的很小!」,或許對本地生來說是如此,但對交換生我來說真的好大!還記得剛來的前面三天我都不知道要怎麼從教學樓走回宿舍,不過他們都說華師算是在山上,我到不這麼認為,因為我自己台灣的學校佛光大學才真的在一座山上,每次跟本地生交流都會聊到自己在台灣的學校,我說我們學校走在校園中還會遇到獼猴,他們都露出震驚的表情,反應真的很可愛。一開始很害怕面對新環境,後來發現這裡有一些學生真的很熱情友善,他們帶我吃飯帶我逛校園孰悉環境,讓我很快地了解校園的環境位置,很謝謝這幾個小天使讓我在第二次上課就不感到寂寞,我覺得我很幸運,能那麼快的適應了新環境,馬上就步入軌道開始學習上課,雖然上課也有遇到一些困難,像是簡體字看不懂、老師同學的口音聽不懂,人的本能就是適應,從一開始跟家人、朋友抱怨上課都看不懂、聽不懂好崩潰,到最後一切完全能掌控,朋友都笑說我多了一項新技能,其實只要勇於面對難題,自然會迎刃而解,跟老師同學的上課互動也很自然,不過只有老師及認識我的人知道我是交換生,想到有一次上課起來念文章,因為遇到看不懂的字念不出來,引起了其他人側目,我想當時他們應該覺得我很奇怪吧,這麼簡單的字居然不會念,好險當時老師有向學生說我是交換生,化解了尷尬,雖然尷尬,但對我來說是一個有趣的經驗,這輩子一定不會忘。在華師我修的兩門課老師都對我非常好,下課偶爾會一起走,和老師聊聊來交換的小心得,老師也會和我交流兩岸的文化差別,增進師生互動,獲益良多。
 
.在華師的幸運
班上有一位同學她特別照顧我,因為年紀比我小,我都稱她為學妹,還記得剛來武漢的時候可能水土不服生理期來特別不舒服,我只是發文在朋友圈說自己狀況(其實是要給台灣的朋友看),學妹就馬上打電話問我怎麼了,後來她泡了黑糖薑茶還帶了暖暖包來給我,她對我說「遇到任何困難就跟我說,一個人離開家鄉來到這裡遇到困難一定很無助,沒事我幫你,別一個人面對。」讓我非常的感動,雖然在武漢,我的生活方面很快就適應,但是思鄉情緒一湧起,即使我很喜歡這裡,但我還是想家,學妹每次的安慰都讓我很欣慰,能在異鄉遇到一個這麼關心你的人,那種內心的感動真的是無法用言語表達,只能說非常感動、感謝她對我這麼好,可能她是我來武漢最大的幸運。
來交換的第二大幸運就是遇上我的好室友們,上課學妹照顧我,平常生活和室友一起度過,因為我是後來搬進這房間的人,一開始和室友們有點陌生,後來熟到好像認識幾世紀一樣,感覺就是一種緣分,原本不是住一起,因為原本的室友不來,而後搬進這間寢室,最後成了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好朋友,基本上就是要做什麼都一起做,尤其是開發新美食,我們會一起出去找美食或是用訂外賣吃一些沒吃過的東西,吃到其他人都覺得很扯,好像我們都把武漢美食吃遍似的,來武漢沒事我們就都往電影院跑,只能說這裡看電影實在太便宜了,台灣看一部這裡可以看兩部,我也常常被台灣朋友說怎麼三不五時都在看電影,沒辦法,因為太值得看了!
 
四.背包客的所見所聞
我認為交換的這一個學期,說真的要學到學術上的東西,能吸收得也很有限,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次交換期間也有排一些時間去旅遊,和台灣交換生們去了西安,看了兵馬俑、爬了華山,兵馬俑真的很壯觀,而且每一尊兵馬俑都長得不一樣,這些文物都證明了歷史,能親眼目睹這一切真的比從歷史課本上來得真實。華山,五岳之一,爬山真的非常的身心俱疲,第一纜車真的好高好可怕,第二華山北峰的樓梯真的多到無法言喻,但是呢!爬完真的很值得,一輩子也真的只會去一次吧!真的太累了,現在回想都不敢相信自己真的爬了華山,簡直是瘋了!西安古都有著深厚的歷史,是一個一生都要來一次的地方。
第二次旅遊我去了首都北京,和我的台灣朋友們,他們在不同地方當交換生,算是自己同學來大陸的同學聚會,這次去北京也很難忘,碰上一帶一陸高峰會,整個北京維安超級嚴格,從進京的那一刻到出京,一開始感到害怕因為走在路上就被查身分,到後面麻痺習慣了,去了各大知名景點,和朋友敘舊,聊著各自的交換生活,彷彿有著同鄉人的依賴,那幾天感到特別自在、不拘束,離別的那刻因為大家從不同地方來,我的火車出發時間最晚,所以我一個一個的目送他們離開,猶如李白目送孟浩然一般,與他們離別。
 
.築夢踏實
這學期的交換生生活也即將進入尾聲,想起這四個月內所發生的事情,真的覺得不可思議,從來沒後悔踏上交換這條路,人就是要趁著自己年輕多去闖蕩,多去看看那些你不知道的世界,了解不同風情文化,增進自己的所見所聞,而這場夢是時候該醒來了,醒來後要更去了解在這場夢中所得到的啟示,那些好的、不好的將會過去,值得學習的地方,就更努力的去學習,不好的就當作是經驗,人一生中追求成功,但也要學習失敗,那些成功的人花了多少次的失敗才奠定了成功的基礎,人生課題不是只在於成就,而是在你的一生過得值不值得,當我們有權利為自己爭取更多的機會,就別放棄踏實的去爭取,跌倒了就再爬起來,最後將會得到那屬於你的甜美果實。


This is an image
圖說明;
左上,武漢戶部巷;右上,黃鶴樓五樓俯瞰長江、漢江左下
左下,湖北省博物館,編鐘表演 : 右下,北京景山公園,俯瞰紫禁城

-----------------------------------------------------------------------------
想看更多交換心得請至以下網址或者點我←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TzNU9ioVEsbhtuMNR4xNoIhrj_UimPtD?usp=sharing